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郭林气功:保健 “调、养、激”方法

我的抗癌体会(转载)

抗癌明星之路 2010-03-13 16:12:50 阅读102

我07年得NPC(鼻咽癌),由于当时没有住院治疗,没有看到病友们的痛苦,而且很快治好了,所以对自己的病情没有重视,治疗后没有采取巩固措施,因此去年又复发了。复发情况比较严重,癌细胞转移到了肺部和淋巴,按标准为晚期了,所以我去年在上海肿瘤医院住院治疗,这次我看到了病友们的痛苦,而且我的2年生存率也不到10%了(美国人的统计数据),因此我查阅了大量资料,也采取了很多治疗手段,包括化疗、放疗、生物靶向治疗、中医化浓灸治疗、中医无毒化疗、食疗等等,现在我又治好了,而且获得了很多经验和深刻的体会。

简短点说有以下几点:
1、癌症是慢性病,只要不是到了晚期,一般不难治好,即使到了晚期也有治好的可能,那就看你身体的底子和你采取什么手段。当然是越早治疗越好。
2、无论是什么类型的癌症,治疗原理都是大同小异。首先,如果到了中晚期,必须用西医手术、化疗和放疗,因为中晚期癌细胞已经在快速生长,必须尽快控制。但是,在西医治疗过程中和治疗后,必须同时进行中医保健治疗,否则西医治疗效果不好,治疗后也难保持效果。
3、西医治疗方案由医生决定,最好到好一点的医院,我的主要经验在于中医保健治疗。首先,保健的目标就是提高免疫能力。因为癌症要治愈必须依靠免疫力,英国专家已经研究出有一种白细胞能快速杀死癌细胞,癌症能否治好关键是癌细胞与白细胞的活力比例,如果前者占优势,则病情就会恶化,如果后者点优势,则病情就会逐步好转。
4、当然,免疫力提高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病人,我们的白细胞在和癌细胞作战,在不断消耗。实际上,西医治疗的目的就是帮助白细胞战胜癌细胞,但也要知道,西医的治疗往往同时也在伤害白细胞即免疫力。开始时,西医治疗对癌细胞杀死多,白细胞杀死少,但到后期杀死癌细胞越来越少(即医学理论所述的指数过程),而杀死白细胞还是一样多,所以西医千万不要过度治疗,否则,即使癌细胞全部剿灭了,你的免疫力也没有了,癌细胞还会重新长出来。所以,当病人觉得身体受不了时,西医治疗就不要再做了。
5、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如果我们在西医治疗过程中加强中医保健以提高或保护免疫力,则可以让西医治疗更彻底。在西医治疗结束后,病人的免疫力肯定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我们一定要尽量想办法来恢复,如果不能及时恢复,癌症就会复发,复发后会更难治了,或者治好后会更容易复发,因为你的免疫力已经不够了。这就是为什么多数癌症病人死于复发或频繁复发的原因。
6、但是,提高免疫力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影响人体免疫力的因素太多了。我通过自身的体会,提出了保健的三大方法,调、养、激。而且有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把握好度就更不容易了。实际上健康人同样需要正确的保健,做好了保健就不容易生病,寿命也会更长。对于病人,我给几个具体建议:
(1)远离污染环境。首先,千万不要再喝质量不好的水(水对人的健康影响非常大),有些城市自来水有问题,不要让病人喝了,可以买点好的瓶装水,最好是真正的矿泉水(硬度即钙镁离子高);尽量不要食用受农药污染的食品,起码蔬菜和水果吃之前用清水多泡会儿,水果不削皮吃更要小心;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如果住在空气污染厉害的地方最好搬家。
(2)调节饮食。首先要做到饮食的酸碱平衡,简单讲就是肉食类与蔬菜水果要以一定比例食用。中医对病人饮食的很多禁忌并没有道理,但现代科技证明人体的酸碱一定要平衡,研究表明80%癌症病人是酸性体质,而健康人应该是弱碱性体质,所以病人要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品;其次,病人也要吃一些高蛋白的食品,因为我们身体制造白细胞需要蛋白质,但不要吃太多脂肪和盐,即要高蛋白、低脂、低盐;要多进食一些有助于提高免疫能力的食品(包括中药,中医认为药食同源),如高钙和高微生素的食品,牛奶、豆类和蔬果等,我还体会到食用灵芝能显著提高免疫力,有些人吃了觉得效果不明显,主要是因为吃的量不够或者没有坚持,我每天用一两灵芝熬汤喝,20天后白细胞增加了1000多个单位;另外,病人不能吃太多高热量和大滋补的食品或药物,因为你的身体消耗不了,存在体内有害。另外病人要尽量杂食,不要只吃少数几种食物,多数食物没有好坏之分,它们作用各不相同,当然一些致癌食品不能吃,中医讲的很多病人饮食禁忌也没有道理,任何食物吃太多都不好,只要能吃得下,要尽量多吃不同各类的食品,固态的吃不了,可以做成流汁食用。
(3)排除毒素。为什么提高免疫力不容易?因为免疫力源于人的造血功能,要有好的造血功能,就要有好的肝肾功能,而好的肝肾功能又要好的肠胃功能。人们免疫力低就是因为饮食的酸碱和营养不平衡或体内积累了毒素造成的,是药三分毒,西医治疗之所以降低免疫力,就是因为西医毒性很大,有的伤肠胃,有的伤肝肾,所以西医治疗过程中更要注意排毒(排毒会不会将西药的有效成份也排除而影响疗效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对治疗癌症来说,只有进入血液的药才有效,而进入血液的药是排不出来的)。排毒首先要保护好人体的排泄功能,便秘要早治,而且要多喝水或吃流汁食品,通过排尿来排队毒素;呼吸也是排毒的途径,病人要多说话,甚至唱唱歌更好,不但可以排毒素,还能使你保持乐观情绪;想办法多出些汗也能排毒,能做点运动的病人可以通过运动增加出汗,不能做运动了可以用蒸汽蒸出汗来,多洗澡也是一种好的排毒方式;通过吃一些有利于吸纳和排除毒素的食品,如茶水、绿豆、胡萝卜、海带、木耳、动物血和蜂蜜等;另外,身体长疮疤、流脓、流鼻涕、吐痰、脚气、发烧甚至呕吐等都是排毒的过程,不要总认为是坏事,只有在严重到承受不了时才需要治疗;我还用过一种中医排毒的方法,就是做化脓灸,就是用艾草点燃后在身上一些穴位上烧出洞来,并用胶布把洞帖上,洞内会化出很多脓从而把毒带出来,当然这种方法排毒效果如何我无法确定,且这种方法比较残酷。
(4)适度运动。健康的人需要通过运动健身,病人也要尽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主要是因为我们吃了很多食物后,能量积聚在体内,需要通过运动来消耗,否则就需要通过我们身体的分泌和排泄功能排除,不但增加了身体的负担,排除不尽还会发胖;其次,运动能增加我们的氧气吸入,增加新陈代谢;更重要的是运动能激发我们身体的潜能,如提高我们的反应速度、增强肌肉的力量和耐力、使我们的思维更敏捷、使我们更耐寒热以及提高免疫力;运动出汗也具有排毒功能。运动作为保健是一种激励的方式,对于病人来说一定要把握好度,如果你能起床下地,可以多走动走动,伸伸胳膊弯弯腿,能去室外更好;癌症病人的放疗和化疗对内脏伤害较大,要想办法蠕动内脏以利内脏功能恢复,如做趴在床上扭动屁股有动作,能下床可以做弯扭腰或提肩退步走;如果你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了,也可以做一些运动,如脚、手、腰等部位肌肉做周期性鼓劲和放忪,或者做调呼吸运动,即放慢呼吸节奏和进行深呼吸,可以模仿郭林气功的做法吸两次呼一次,甚至看看书,动脑子想想问题也是一种运动,这是思维的运动;对于病人,运动千万不要过度,一般以略感疲劳或出微汗为度,因为运动的作用是激励,会消耗你的能量和在短时间内消耗你的白细胞,运动过后一定要通过静养来恢复和获得更多白细胞,潜能被激活,这就是为什么人在运动时会疲劳,而运动后却更有活力的原因。我的体会是,运动不但使我更能抵抗病痛和医药的伤害,而且也能使我更乐观。
(5)充足睡眠。根据研究,睡眠不足是人体免疫力的大敌,健康人为了保护你的免疫力都非常必要保证睡眠,病人更需要保证睡眠。睡眠是养病的最好方式之一,人处于睡眠状态时,身体各部位都得到休息和滋养,疲劳得以消除,活力得以恢复,病人更要以养为主,以激为辅。人在睡眠后,血液的很多指标都会得到改善,反映人体免疫力的白细胞和红细胞等都是血液的指标。充足的睡眠不但要体现在睡眠时间上要充足,而且睡眠质量要高,要尽量遵循规律生活,中医认为天人合一,也就是说要做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管有没有道理,起码晚上环境安静有利于保障高质量的睡眠。很多人习惯中午睡一个短觉,这能将人们白天的疲劳时长缩短一半,这应该是一个好习惯。对于病人来说身体比较虚弱,除了晚上要睡好,白天什么时候想睡了就睡会儿,但睡的时间不要过长,否则晚上就睡不着了。除了睡觉,闭目养神,静静地休息,听听轻音乐,也是很好的保养。
(6)稳定情绪。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时活得好好的,一旦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就活不了多久了,其原因有两个:一是治疗不当,特别是过度治疗,使免疫力降低太多,正好帮了癌细胞的忙;二是自己不能正确对待,过份恐惧和悲观,失去信心,情绪消沉同样会破坏免疫力,所以据说1/3的癌症病人是吓死的。人的心理和生理相互之间是有影响的,生理上的病痛和不适会使心理发生变化,同样心理上的变化也会导致身体内一些化学物质变化,从而对生理产生影响。一些美好的感觉会人更快乐,自信的人往往更轻忪,平和的心态最有利病人的康复。很多病人刚入院时心情往往很不好,我就给他们讲两个观点:一是癌症并不可怕,只要治疗和保养得当,理性对待,完全可以康复;二是人的命是有定数的,你怕死也好,不怕死也好,都不能改变,何不平静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更重要的是病人一定要和家人和朋友多交流,不要感到孤独,不要成天想的都是自己的病情,把注意力分散,多想一些美好的事情,或者用自己或病友的进步鼓励信心。治疗结束后,如果身体状况允许,应恢复一些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样往往对控制复发有利。
总之,得了癌症不用怕,也不能把自己完全托付给医院和医生,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理性地治疗,要尽量保护和提高免疫力,这样你一定能够康复。

以上是一位天涯网友要我谈谈治疗癌症的体会时写的,她爱人结肠癌术后一年了,半年前开始练郭林气功,现在每天上午练功,下午上班,感觉很舒服,身体状况良好,说明免疫力提高了。郭林气功的书和视频我也看过,据说很多癌症病人通过练郭林气功得到康复,郭林本人就是用自己发明的气功治好了自己的癌症。我认为郭林气功正是体现了我关于保健“调、养、激”方法的思想。练郭林气功要起大早,顶寒风冒酷暑练,人体自动“调”节以适应寒热变化,“激”发出潜能,包括提高免疫力,这与经常用冷热水交替洗澡是同样道理,经常洗冷热水澡的人不感冒,就是因不激发了免疫力;其次,练郭林气功要求选择公园或开阔、空气清新的环境,而且通过“调”息,采用两吸一呼的深呼吸方法,使人体吸入大量氧气和排出大量废气(包括毒气),从而使身体得到滋“养”,促进新陈代谢;另外,郭林气功本身就是一项好的运动方式,要做大量的肢体与身体运动,但不是非常剧烈的运动,适合癌症病人练,运动的好处前面以经阐述过了,也是“激”发人体潜能的方法,能有效地提高免疫力。

在网友的鼓励下,加之我也很认同癌症病人练郭林气功好处,我也准备开始练郭林气功了。其实很多保健方法虽然好,但也要便于坚持。练郭林气功的朋友们每天在一起,相互鼓励,交流体会,会感觉到更多轻忪和快乐,更有利于平和心态和康复身体,以使自己乐于坚持练下去。

我虽然刚刚接受西医治疗出院不久,而且治疗效果还没有确认(肺部病灶未完全消除),但我有信心使自己康复。谢谢您与我分享体会。

上海 方永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