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web Digest: 当前栏目:心路故事>学员随笔>
2007年6月14日 作者:倪伟民 [返回]
《尽人力而听天命》

回忆是中性的。二年前,经CT检查和咽部活检结果:“鼻咽癌”晚期,并颈部淋巴结转移。真是晴天霹雳,面临突然患上的“绝症”厄运,我的理念还是清晰的。悲观于事无助,心灵这扇门一定要打开,惟有乐观豁达,才能战胜癌魔。于是,笑脸面对厄运,阅读相关治疗“绝症”的科普知识,从心灵深处鼓起抗御癌症的勇气,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努力克服放、化疗造成的不良反应。
描述病痛很难,然而亲身经历病痛的过程更非言语所能表述。面对咽喉疼痛,口腔内和颈部外的溃烂,难以进食、白细胞急剧下降至2100等等症状,我始终坚持强制进食!一两粥汤要吃上一个多小时!体质严重下降,但我坚持中医中药治疗和体能锻炼,促使身体逐步康复。
一年过后病情渐趋稳定,就在我以为光明即将来临之际,发现右腿开始不听使唤,右边手脚呈现冰凉、发麻症状,直至右半身麻木、火辣辣、行走障碍、鸭步……成了“半边人”。经MRI检查,坏消息接踵而至:颈2-3段脊髓部发现异常信号。神经内科专家诊断为:放射性脊髓病。后被告知可能起源于:一是放射剂量偏大(49光);二是放射定位有偏差;三是为提高放疗效果增敏剂的使用。总之,隐含着要命的过度治疗因素而产生的后遗症。/这就是当前医学所带来的冷酷秉性吧!为治脊髓病,医生要我住院,接受激素“冲关” 治疗。
脊椎是人体的第二生命线和中枢,脊髓损伤可造成终生残疾,很多人因此而生活不能自理,脊髓治疗可产生许多后遗症……。是否住院,我存有顾虑,为此阅读了相关医书和资料,衡量激素“冲关”的利弊得失,从那一刻起,我感到真是踏上了一条艰难求医、艰难生存的道路……。驱赶病魔,路在何方?
上海53期康复营培训班的学习,使我视野得以开阔,学会了能在清静中冷静思考。命是自己的,医生不敢也无能承担你的成败。说实话,我也怕这种高浓度、高强度、大剂量的激素治疗……,况且,医生八成把握也没有,只能是尝试。
要提高自己的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就得在康复实践中选择、创造适合自己的康复治疗方法。我重新调整了康复路程的步伐,并引用作家柯岩《CA俱乐部》书中所提示的“三仗不打”即:“得不偿失的仗不打;两败俱伤的仗不打;同归于尽的仗不打”以示心意。我的康复路亦如长征,是一条艰辛、崎岖、坎坷不平之路。为此,作好打长期性、艰苦性、残酷性、反复性这一“持久战”的准备。
在康复治疗中,我努力确保自信--把握自我,既当好指挥员,又做好战斗员,量力而行。一是在西医专家指导下不失时机进行脊髓病医治,善待这个“慢性病”,享受这个过程;二是继续中医中药治疗,既着眼于癌症原发灶的复发与转移,也着重于脊髓症状的减轻和消失,充分利用中医扶正祛邪,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三是坚持练好郭林气功和进行功能锻炼,重视保养“三宝”(精、气、神),为有效的药物治疗提供较好的基础条件,争取实现最好的疗效。同时,加强与医生沟通,保持平等、对话的位置。手中的病历,记述着每次就医时医生对我的不同忠告:住院--门诊随诊--建议住院--住院(拒绝)。八个月后,脊髓发展症状得到初步控制,激素停服!进入了“相持阶段”……。 医生肯定了我的做法,并说了句真心话:假如住院你是难以把握治疗进程的!
精神是人体的支柱,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正确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就能有所作为,就会创造奇迹!丘吉尔有一名句:“人尽其力,力尽其责”。我期待着在自己的康复路程上留下一个满意的轨迹……。
最后还以中国古代的名言:“尽人力而听天命”作为结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